我院学生在国际计算机安全比赛中获得季军
发布日期: 2017-10-16 访问次数: 916

DEFCON CTF 2017战报--中国战队闪耀国际赛场


        作为CTF界最知名影响范围最广的比赛,为期三天的DEFCON CTF 2017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30日在拉斯维加斯落下了帷幕。经过整整三天两夜52个小时不停歇的比赛,比赛结果最终揭晓,获得本次前三名的队伍分别是冠军美国 PPP 战队、亚军中国 ( 台湾 ) HITCON 战队以及季军中国 A*0*E 战队。
        第一次参赛的中国A*0*E战队在比赛中击败众多对手获得季军。A*0*E战队由复旦大学******战队、上海交大0ops战队、腾讯eee战队,以及浙江大学AAA战队组队,是一支典型的中国高校顶尖安全人才与中国互联网公司安全技术专家联合组成的高水平战队。这支战队组建的第一年,就入围DEFCON CTF总决赛,并一举拿下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国内的信息安全产学研合作展现了新的合作典范。
        在本届的DEFCON CTF大赛中,共有三支中国战队闯入前五,分别是获得亚军的中国(台湾)HITCON战队,获得季军的中国A*0*E战队,还有排名第五的中国Tea Deliverers 战队。中国战队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赛事的前十名强队中占据三个席位,这也显示近几年国内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网络安全竞技水平方面的稳步提升。
        DEFCON (也即DEF CON, Defcon, or DC) 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安全会议之一,自1993年6月起,每年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举办。参加DEFCON的主要有计算机安全领域的专家、记者、律师、政府雇员、安全研究员、学生和黑客等对安全领域有兴趣的成员,涉及的领域主要有软件安全、计算机架构、无线电窃听、硬件修改和其他容易受到攻击的信息领域。会议除了有对前沿技术的分享外,还有多种实践项目,有些活动直到今天也在举办,如技术开锁比赛, DEFCON机器人大赛、黑客艺术展、寻宝游戏或夺旗赛(CTF)。这些比赛中,最为著名的可能就是CTF了。比赛中,各支由计算机黑客组成的队伍,将使用专用软件,并利用特殊的网络结构,对网络中的计算机进行攻防比赛。CTF比赛在很多其他的学术或军事技术会议中也被引入。
(关于DEFCON的介绍来自WIKI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