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游戏应用与设计
发布日期: 2016-09-02 访问次数: 1141

复旦大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SOFT110012.01

编写时间

 2013.4

课程名称

 严肃游戏应用与设计

英文名称

The Application and Design of Serious Game

学分数

 2

周学时

 2

任课教师*

 徐迎晓

开课院系**

 软件学院

预修课程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选修课

教学目的:


本课程旨在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以新的视角看待计算机游戏,了解如何将游戏用于严肃的目的,通晓严肃游戏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掌握严肃游戏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在制作游戏和玩游戏的过程中进行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传统的计算机游戏单纯以娱乐为目的,严肃游戏则在兼顾娱乐的同时,将计算机游戏应用于严肃的目的,像军事、医学、工业、教育、科研和培训等各个领域。严肃游戏无论在研究领域还是应用领域都越来越热门,本课程将介绍和分析严肃游戏的典型案例和趣味应用,领略其创新设计思想。学习如何从概念上借鉴传统的计算机游戏来设计严肃游戏以解决各种问题。介绍严肃游戏与人工生命、人计算、云计算、共生计算、增强现实、群体智慧及博弈论等的关系。课程设计思路分析及文案策划为主,同时介绍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开发工具来进行初步的游戏开发实践。适合各个专业的学生选修。


基本要求:


通过课程学习熟悉严肃游戏的各类应用,能结合学科进行严肃游戏的创新设计。

教学方式:讲解、案例分析、MOOC、分组阅读讨论及设计相结合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 Maria Manuela Cruz-Cunha.Handbook of Research on Serious Games as Educational, Business and Research Tools. IGI Global 2012


  • 程元元,基于Thinking Worlds的严肃游戏设计与实现。上海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2

  • Luis von Ahn and Laura Dabbish. Designing games with a purpose. Commun. ACM, 51(8):58–67, 2008.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和主要社会兼职:


曾主持两门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其中一门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在美国访学期间对严肃游戏和新兴计算进行了深入研究,维护地理系的严肃游戏GeoGame,设计医学领域的严肃游戏,以第一作者编写严肃游戏的书章(IGI Global.2012出版)


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IBM中国优秀教师奖.编写及翻译多本教材,拥有NovellSUNIBM等多家外企各类认证证书,参加多项863项目和上海市教委项目,负责一项上海市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项目。国际期刊、权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

教学内容安排:



严肃游戏课程知识模块的思维导图如下:

课程内容以不同领域的案例分析及趣味应用为主,结合人工生命、人计算、云计算、共生计算、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广告植入、群体智慧及博弈论等相关技术,并结合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设计严肃游戏。


具体周次安排如下:


周次

课程内容

概论,严肃游戏定义和分类


趣味应用分析:玩游戏治疾病

趣味应用分析:玩游戏验证身份

趣味应用分析:玩游戏学数学

趣味应用分析:玩游戏学电脑

角色扮演类严肃游戏设计分析

开发工具演示

ESP人计算游戏设计分析(1

ESP人计算游戏设计分析(2

计算技术与严肃游戏

人工生命与严肃游戏

增强现实与严肃游戏

三维模拟训练与严肃游戏

十一

群体智慧/Web 2.0与严肃游戏

博弈论与严肃游戏

十二

第二人生案例分析

十三

悟空识字严肃游戏案例分析

十四

趣味七巧板设计案例分析

十五

课程总结

十六

交大作业及项目汇报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