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机房值班制度
发布日期: 2014-04-11 访问次数: 1720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机房值班制度

一、目的

    为切实做好各计算机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和安全保障工作,使实验设备及计算机系统能稳定、可靠、安全运行,满足我校师生需求,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二、值班及职责
  • 1. 实验中心建立安全值班制,各实验室有当班员,中心设值班负责人。 a) 负责人按照每学期学院/系的教学计划,安排每天的机房值班员。

  • 2. 值班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实验室机房值班职责,遵守值班时间,做好值班记录,恪尽职守,服从实验中心的值班安排。

  • 3. 当班人员通常应提前10分钟到岗并做好实验机房使用前的准备工作。对实验用房、用电、照明、空调、通风、设备及各计算机系统等进行逐一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 4. 当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在进行值班岗位交替时,认真做好任务交接工作。

  • 5. 值班人员如遇特殊原因不能当班,必须提前通知值班负责人,经批准同意后,由值班负责人妥善做好值班人员调整,并填好值班调整记录,通知其他相关人员顶班。

  • 6. 当班人员要根据值班工作职责,一是安排好学生和教师的设备正常使用,二是对安全操作有监督管理责任。发现有故障设备或有危险隐患的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做好警示标记和故障设备相关处理工作,及时通知有关负责人。

  • 7. 值班人员要认真、及时填好日常值班中发生的问题,特别是当班中的遗留问题,要详细记录到"待办事宜",必要时通知值班负责人。

  • 8. 当班人员下班离开时,要清点检查设备数量,关闭实验室设备电源,关好实验室门窗,做好防盗措施。

  • 9. 自觉做好机房安全保卫工作,如遇重大问题应及时向系主任和有关领导汇报。